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柏架山

每年十二月的第一個星期日, 駐港加拿大領事館都會在西灣軍人墳場舉行悼念活動, 以悼念在二次大戰期間在香港保衛戰犧牲的加拿大溫尼伯軍團官兵。當中軍階最高的軍官就是羅遜准將。 我們以前行山路過西灣軍人墳場兩次, 想找尋羅遜准將的墓地向這位英雄致敬, 可惜都未能找到, 於是Charles就想到如果加拿大領事館到來舉行悼念活動, 必定會在羅遜准將墓前獻花, 我們只要在有獻花的墓地找尋, 相信就可以找到羅遜准將的墓地了。於是就擬定本星期的行山路線是攀登柏架山, 然後下大潭峽, 再經西灣軍人墳場往柴灣。

早上九時正在太古站集合, 共有十人參加。首先沿南豐新村前往郊遊徑的路口, 到達路口時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郊遊徑上山向涼亭進發, 到達涼亭後先作短暫停留, 讓隊友們回一回氣, 因為稍後的路段就是不斷上登的吃力路段了。



小休後再前行不久便到達上山的路口, 沿山路往上登, 也不是很吃力, 可能現在天氣轉涼了吧, 所以感到很輕鬆便上登了一段路到達第一處坳頂, 原來是一處無敵觀景台位置, 於是就讓大家停留幾分鐘盡情拍照, 然後再繼續行程。




再往上行, 就是望著柏架山頂峰前進的路段, 山路沿途都見到綁有橙色引路絲帶, 非常清晰的, 原來是有跑山比賽的引路標記, 只要跟著橙色絲帶前行便保證不會迷途了。


由於這段直上山頂的山路甚為陡直和漫長, 隊頭隊尾步速又不同, 於是我就讓KH和馮生等快馬先行, 叫他們到達山頂的馬路等候, 我就留在中檔協調, 區兄就負責押尾, 以便Charles和亞蘇可以慢慢上登, 因為這段漫長的路段不但陡直, 而且還有點濕滑, 幸好在一些較難行的位置都綁有繩索作為扶手, 所以走這段路是很安全的。



山路上登到頂時是否接上柏架山道的馬路, 馮生等快馬已在路旁休息等候, 我一口氣直登到頂也覺疲累, 於是也到路旁坐下來飲杯熱茶休息, 不久隊尾各人亦安全到達, 於是各人就在馬路旁小休片刻, 然後再沿馬路直上山頂的雷達站。



幸好今日雖然是天陰, 但就仍然視野良好, 看遠景仍然算是很清楚的, 所以到達觀景的位置時, 大家仍然忙著拍照和欣賞風景。沿路上到雷達站時, 見有修葺斜坡工程在進行, 山坡的野草全被清除了, 竟然見到有保存良好的機槍堡重見天日的顯現出來, 以往行山到過這裡幾次都沒有為意這裡有機槍堡, 不過政府不重視這些二次大戰時期的軍事遺跡, 遲早都是被人為破壞告終的了。






山頂的雷達站和發射站都是不能進入的, 不過在馬路盡頭的位置欣賞風景就是無敵了, 因為柏架山高507米, 是港島東面最高的山峰, 當然就是欣賞風景的最佳位置了。看完風景後, 再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下山向柴灣進發。





今天我們要走的下山路線, 就是在發射站前直下柴灣的, 這段路我多年前走過一次, 當時是按地圖而行的, 但走過之後發覺是非常崎嶇陡峭的路段, 絕對不適宜沒有行山經驗的人士行走。不過今次是應Charles的要求, 所以我就再次走這段險峻路段下山。開始的路段是由鐵絲網邊進入, 路段是崎嶇, 然後進入少段易走的密林, 但一走到崖頂盡頭, 山路就急瀉直下, 甚為崎嶇難走, 幸好山坡上的短草茂密穩固, 可以作為安全的踏腳位, 不過坡度太陡峭, 大家只能彎低身一步一步的慢慢往下移動, 因為大家都是注重安全第一的。






順利下降到安全坡度的位置時, 山路又進入野草叢生與撲朔迷離的路段, 我就出動無敵剪開路, 馮生就綁絲帶為隊尾的隊友引路, 然後叫隊尾的隊友跟著絲帶行便可以了。



正在奮戰開路下山之時, 偶然望向山下西灣軍人墳場, 見到加拿大領事館的人員已經進場預備舉行悼念儀式, 我見到工作人員全部集中在墳場前端活動, 即是說明溫尼伯軍團官兵的墓地是在前端, 那麼羅遜准將的墓地亦在其中了, 故此很有信心今天是可以找到羅遜准將的墓地了。


順利到達臨近山腳的環腰山路後, 大隊立即全速向引水道進發, 這段引水道原來是水泥小徑, 非常平坦好走的, 大約半小時便走完引水道到達往大潭峽的分岔路口, KH建議不要在這處路口下石澳道, 並表示前面有小徑可以通往迴旋處那邊下山, 於是大隊便由KH帶路走小路直下大潭峽迴旋處。






由迴旋處接走馬路下西灣軍人墳場約需二十分鐘, 在到達墳場入口前, 我先提醒各隊友要保持肅靜, 不要高聲談話, 以表示對陣亡將士的尊重。



進入墳場後, 見到加拿大領事館人員已經離去, 只剩下幾名工作人員在清理場地, 我們直往墳場前端找尋, 看到墓碑上刻有加拿大的楓葉軍徽就知道沒有找錯了, 結果很快便找到羅遜准將的墓地, 這位西旅的指揮官是在黃泥涌峽西旅總部與日軍戰鬥而陣亡, 他知道自己兵力遠不及進攻到來的日軍, 但他下令全體官兵要奮力抵抗, 自己亦身先士卒拿槍與日軍火併, 結果中彈陣亡, 是二戰期間在港作戰陣亡的最高級軍官。




我們在羅遜准將墓前鞠躬致敬後便離去, 再沿馬路下柴灣, 時間只是下午二時正, 於是先到附近商場飲下午茶, 再回味今天充滿挑戰, 但又很有滿足感的旅程, 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