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大城石澗

本星期日亞蘇伉儷仍然未歸隊, 我於是想探索一些有點難度的路線, 想到平時因為見亞蘇有些畏高的, 所以我很少帶領隊友攀登石澗, 既然本星期亞蘇伉儷去了遊埠未返, 於是這星期就決定探遊大城石澗。

早上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 共有七人出席, 但因為KK要求在城門水塘小巴站匯合, 於是我們先乘車往城門水塘, 到達後見到KK已經在等候, 大隊合共八人隨即起步向大城石澗進發, 到達灰橋就是入澗的位置, 澗道初段是大石滿途的澗床, 要不停在大石上跳上跳下的前進, 走了半小時已經有點疲累, 隊友們開始墮後較遠, 於是我就找一處有涼風的樹蔭位置停下來小休, 以免隊友相距太遠而難於照顧。





小休後再前行, 澗道的情況仍然是在大石堆中跳上跳落的前進, 由於天氣仍然炎熱, 所以走了半小時後又覺得疲累了, 幸好剛剛就到達龍泉谷, 這裡原本就是我計劃的休息位置, 所以就通知大家在龍泉谷小休。在休息期間區兄提醒我今天起步時沒有拍攝起步大合照, 於是就在龍泉谷拍攝大合照留念。




小休後再起步, 先走一小段易走的石砌古道, 然後又接回石澗中, 仍然是要穿越大石與水潭, 但感覺上就比下游那段澗道易走, 穿越一輪大石和水潭澗道後, 終於到達第二處路標「根梯網石」, 這處天然的樹根梯級, 正好為旅遊人士上登這處石壁山坡提供一條安全路徑, 過了「根梯網石」不久, 前面出現一處瀑布和水潭, 這裡就是大城石澗中游第一勝景「杜鵑潭」, 這裡不但景色幽美, 而且更可游泳, 如果在盛夏天時, 很多行山人士到達這裡都要在水潭中暢泳的, 今天雖然天氣沒有盛夏天時般炎熱, 但仍然見到有兩位行山人士在潭中嬉水, 可想而知「杜鵑潭」確是有其吸引力的。





由於「杜鵑潭」景色美麗, 所以我特別在此停留幾分鐘, 讓隊友們盡情拍照留念, 當然, 我們也要來一張全體大合照留念了。


在「杜鵑潭」的頂上澗道, 又有第二處景點名為「大鳥石」, 如果沒有畏高的, 是可以爬上石頂拍照的, 只是今天老頑童亞冼沒有來, 所以隊友們也沒有興趣去攀石闖險了。


過了「大鳥石」後, 澗道的坡度開始陡直了, 要不斷層層上攀, 而且是段段有瀑布, 景色非常美麗, 但澗道亦較為濕滑難走, 稍有不慎, 隨時會滑倒, 所以我們都要減慢速度小心上攀前進。




到達「一條龍」瀑布時, 大家都有點累了, 見到「一條龍」瀑布正被幾位年輕人佔據著拍照, 我們就先在瀑布對下的澗道休息, 讓他們拍照完畢我們才上「一條龍」瀑布參觀, 這樣就大家都可以互不干擾了。




 過了「一條龍」瀑布後, 澗道景色仍然很幽美, 但上登的崖壁難度也較大, 不過就沒有太大問題, 最後越過重重崖壁水潭後, 終於到達大城石澗上游的地標景點「楓葉潭」, 大家就在潭邊小休, 盡情欣賞「楓葉潭」的美景。




 小休後再攀越「楓葉潭」的崖壁, 首先見到一些野生的竹葉蘭在盛開, 非常美麗的。再往上走, 便進入一瀑一潭區域, 這裡的水潭都可以浸水或游泳, 有幾位外籍人認真識嘆, 到來這處水潭區游泳, 水潭就變成他們的私家泳池了。





 這段瀑布區的澗道就是大城石澗的上游尾段, 距離終點「肥佬麥」已經不遠了, 不過上登了兩個多小時, 大家都有些疲累了, 而這段澗道就較為崎嶇難行, 所以就覺得好像行極都未到終點的感覺。





 最後終於到達終點「肥佬麥」, 大家真是疲累了, 於是各自佔據有利位置休息, 有些隊友順便享受山水足浴, 並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大家在「肥佬麥」休息了差不多半小時, 然後才起程離去。



我原本計劃的路線是上四方亭然後下林村的, 但一起步不久, 即時有Sally和區兄相繼出現抽筋, 雖然噴了神仙水後已經無恙, 但我就即時修改路線行平緩的山腰路往鉛礦坳, 因為如果上四方亭就要上登一小時的山路, 對出現抽筋的隊友會是有難度的, 但行平緩山腰路就沒有問題了。



 沿山腰路走半小時便接上平坦的馬路, 由於徐生和KH想在鉛礦坳轉往荃灣, 而我們就是往大埔, 所以我叫徐生和KH先行離去, 我就帶領其他隊友慢慢走前往鉛礦坳, 到達鉛礦坳後, 見到涼亭已經滿座了, 我們只好到旁邊的位置小休。




小休完畢再起步下山往大埔, 快速下山完全沒有難度, 不過就有點疲累了, 山路走完便接上馬路, 沿路快速下走, 剛剛到達新屋家時, 就有小巴到來, 於是大家就搭小巴往大埔墟火車站了, 一天辛苦的旅程, 又順利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