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南丫島菱角山

本星期日是酷熱天氣警告, 而且更是打風前的日子, 所以估計天氣肯定是非常悶熱的, 在計劃行山路線時也是選擇容易應付的算了。剛巧Charles 發來電郵希望一同再次探遊南丫島的菱角山, 並希望回程時經模達灣, 以便探索地圖上記載往黃竹角的路口在那裡, 如果時間許可, 希望前往黃竹角探索一番。我覺得上菱角山的路段沒有問題, 往模達灣也沒有問題, 但要探索黃竹角就有點保留, 不過就可以將路線訂為長, 短兩段, 如果情況可以的話, 就走長線探索黃竹角, 否則的話就走短線往模達灣收隊。

早上九時十五分在香港仔碼頭集合, 乘坐九時三十分的街渡往索罟灣起步。由於要準時上船, 所以隊友都很守時的在九時十五分前到達, 這裡的街渡船費比中環碼頭的渡輪便宜一半, 而且時間也節省一半, 所以很多識途老馬的釣魚人士都選擇乘坐這條航線, 我們就因為見到中環的渡輪船期沒有九時半的, 所以才轉過來乘坐這條街渡航線, 順便沿途欣賞香港仔的漁港風情, 感覺是值得遊覽的。相信日後再往南丫島行山, 還是會選擇乘坐香港仔這條航線。




到達索罟灣後, 先到天后廟參觀, 順便向天后娘娘上香。不過這間天后廟卻規定不准在廟內燒香, 以防發生火警, 所有香爐都是放在廟外的。上香完畢, 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大隊就開始起步上山向著陰菱坳進發。



今天果然是非常悶熱的, 走這段上山的郊遊徑完全是沒有風的。幸好路上大部分路段都是有樹蔭的, 而且上山的坡度也不大, 所以就很容易應付。由海邊直上陰菱坳, 大約要上登一百米的高度, 我和徐生領先上登, 約二十分鐘左右便到達坳頂的涼亭, 其他隊友遠遠墮後,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其他隊友在涼亭小休等候大家到來匯合。



當隊尾到達涼亭後, 大家都已經熱到身水身汗了。幸好這涼亭食正風口位, 陣陣涼風吹來, 令人舒服無比, 大家正好在涼亭休息嘆杯熱茶, 盡情享受天然的涼風, 真是舒服到幾乎不願離去呢!


休息完畢後, 又再起程上登250米的菱角山, 由於陰菱坳已經有一百米的高度, 所以只剩下一百五十米的高度要上登。不過這段上頂的山路就完全沒有樹蔭的, 要在猛烈陽光暴曬下登山, 其實也是辛苦的, 所以隊友們很快便大墮後了, 不過也沒有問題, 因為上山只有一條路, 保證是不會迷途的。



徐生果然是快馬, 一路領先上登, 很快便拋離大隊。我亦步亦趨的快速上登, 亦追不上徐生的步伐, 不過區兄今天也不弱, 可以跟隨我的步速走在隊頭, 其他隊友便遠遠的大墮後了。





登上了250米山頂的標高柱時, 見到徐生在等候, 我見到標高柱的石台被太陽曬得非常焯熱的, 實在不宜逗留, 於是我建議前往對面山頭發射站那邊看看有沒有陰涼位置, 徐生與區兄也同意我的建議, 於是繼續前行往發射站, 到達發射站時, 有陣陣涼風吹來, 令人舒服無比, 不過發射站就沒有陰的位置可以休息, 但見到前面不遠處有一涼亭, 真是喜出望外, 於是快步前行走到涼亭休息, 不過涼亭卻是剛剛跌出風口的位置, 雖然是可以遮蔭, 但是就沒有了陣陣涼風吹來的享受了。





當眾隊友到達涼亭後, 時間只是十一時半, 我宣佈在此休息半小時, 讓大家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不竟在酷熱天氣下登山, 體力消耗特別大, 所以要有充分的休息和補充足夠的水份, 才可以避免中暑的。


休息完畢後, 再起步前行往菱角山最精彩的位置米奇老鼠石欣賞無敵海景, 首先從山頂下望石排灣及深灣的景色, 隊友們都已經是讚不絕口了, 紛紛拍照留念, Charles更要求在這處位置拍攝一張大合照, 因為這裡的風景實在太美麗了。



其實更美麗景色的位置多的是呢, 當大家到達米奇老鼠石前的石台時, 都被眼前碧海藍天的景色吸引著了。這裡是觀賞東博寮海峽的最佳位置, 對岸就是鴨利洲和海洋公園, 海面波平如鏡, 天上是藍天白雲, 景色真是超級的美麗, 不過要看到這樣的美景, 就必須要在炎炎夏日的天氣才可以看到, 但要在酷熱天氣下登山就是非常辛苦的, 所以我們今天走這段路就沒有遇上其他的遊人, 整座山頭的美景就只有我們懂得到來欣賞了。




在無敵觀景台上拍照完畢後, 再走到米奇老鼠石前參觀及拍照, 這裡是菱角山石景最精華的地方, 所以就多停留幾分鐘讓大家盡情拍照。



在下山前的山頂位置又有一處觀景石台, 這裡正好是俯瞰模達灣和黃竹角全景的地方, Charles 向隊友們指出黃竹角就是在前面半島最遠處的尖端上, 大家都不禁發出驚訝之聲表示太遙遠了, 所以我當時的估計今天都是到達模達灣便要收隊了。




下山的路是很好走的水泥路, 而且坡度陡直路段的梯級都設有欄杆, 我們是往下走的, 所以坡度陡峭也沒有問題。不過這段路又是沒有樹蔭的暴曬路段, 隊友們都要担遮擋住強烈的陽光, 以免中暑。




由於下山是我的強項, 所以我快速下走一路遙遙領先, 只是十五分鐘左右便到達山腳, 這裡是接回郊遊徑往模達灣的。由於隊友們尚未到達, 所以我和徐生先找一處有涼風的樹蔭位小休等候, 當所有隊友到達郊遊徑後, 再沿郊遊徑向模達灣進發, 到達模達村時, 想看看有沒有水喉可以取水洗面降溫, 可惜就是遍尋不獲, 於是向一位村民大嬸詢問, 怎知大嬸非常友善, 知道我們想取水洗手洗臉後, 就從家中拉出水喉給我們取水, 那份鄉間人士的熱情和好客真令我們感動, 所以我們在使用完畢及離去前再次向大嬸致謝。





到達模達灣前有分岔路, 左邊是直下沙灘的, 右邊是一段平緩水泥路沿山腰走的, Charles 看過地圖表示往黃竹角的路就是走右邊的, 到達前面也可以有路下沙灘往碼頭的, 於是就走右邊的路看看情況如何, 走了五分鐘左右, 到達一處分岔路口, 左邊的水泥路就是下沙灘的, 右邊有一處泥路山徑應該就是往黃竹角的, 剛好見到有兩名修墓工友在路旁休息, 於是向他們問路, 他們表示這山路確是往黃竹角的, 不過山路是頗為難行的。我見現在已經是下午一時了, 如果要往黃竹角一來回也要個半小時, 隊友們都不願走了, 還是日後有機會再安排另一次行程吧。於是我宣佈直下模達灣等船返回香港仔, 隊友們就一片歡呼聲叫好, 只有Charles是有點失望的感覺吧了。



假日的模達灣是非常熱鬧的, 很多華洋人士專程到來游泳及燒烤, 令到這裡的士多生意興隆, 我們在沙灘的路旁坐下來休息等候二時零五分的街渡, 順便欣賞這處幽美的海灣景色, 最後乘船返回香港仔嘆下午茶, 飽餐一頓然後散隊各自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