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再探牛湖墩 2014

本星期的天氣是天晴和酷熱警告, 所以行山路線都是以簡單易走的短程路線為主。想到牛湖墩是較易走的短程路線, 而且風景美麗, 是值得在夏天時份遊覽的地方, 於是就擬訂路線由鯽魚湖起步, 走北潭坳郊遊徑上大輋嶺墩, 再過牛湖墩, 然後下走北潭坳乘車返回西貢。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首先接到亞戴通知, 他們在彩虹村等小巴, 但不知是何原因沒有車到來, 所以排了一條很長的人龍在候車, 而且天氣又正在下雨, 相信要遲半小時才可到達。我叫他放心, 我們會在西貢等齊人才起步。

我在八時四十五分到達西貢, 見到只有區兄和KK兩人在等候, 當時尚見到是陽光普照的天氣, 我告訴區兄說彩虹那邊正下雨, 希望西貢這邊不要下雨吧。區兄隨即表示如果下雨就麻煩了, 因為他今天沒有帶備雨傘。

當亞冼到達時, 已經是九時正了, 他表示白沙灣那邊有交通意外, 所以大塞車, 那麼亞戴他們就可能要再遲一些時間才可到來了。正在等候期間, 忽然天色突變, 下起傾盆大雨大雨, 我們幸好在有蓋的巴士站等候, 所以就無懼大雨突然到來, 不過見到梅菲定律的指路明燈亞冼原來大安旨意今天不下雨, 所以沒有為背囊加上防水雨冚, 那就怪不得會下雨了, 再加上區兄又沒有帶雨傘, 在這兩大因素影響之下, 怪不得又應驗了梅菲定律要下大雨了。

 

當我指出下雨是因為亞冼這位指路明燈帶來的因素後, 亞冼就立即為背囊加上防水雨冚, 區兄也立即跑到附近的店舖買把雨傘, 當大家一切就緒後, 就接到亞戴來電, 表示就快到達西貢, 於是我們先到94號巴士排隊, 但有時真是不到你不信梅菲定律的準確性, 當區兄拿出新買的雨傘使用時, 與及亞冼的防水雨冚出場時, 天色竟然又突然變為藍天白雲的晴朗天氣, 亞戴到來與我們匯合時, 根本連雨傘都不用拿出來使用, 梅菲定律又一次應驗了。
 
  

到達鲫魚湖的時候, 見到太陽又是當頭曬, 地上全是乾的, 原來剛才在西貢巴士站那場傾盆大雨只是局部地區性的, 北潭涌這邊完全沒有下雨, 那就真是天公造美了, 因為我原本有些擔心天雨路滑會令亞戴難於照顧戴太上落大輋嶺墩那段山路, 現在見到這裡沒有下過雨, 山路又肯定很易走的了。


在北潭郊遊徑拍攝起步大合照後, 大隊隨即起步上山, 沿著石砌古道上登, 真是完全沒有難度, 只是山路是要上登到坳頂才有平路的, 區兄和亞戴在隊尾被我們拋離了一段距離, 所以到達坳頂時我就停下來等候, 等候隊尾到來匯合再前行。

  

這段北潭郊遊徑是非常易走的路段, 由坳頂開始走平緩的山路, 很快便到達林務站, 由於天氣炎熱, 大家都走到身水身汗了, 於是先到林務站的陰涼位置小休, 嘆杯茶葉茶享受這裡寧靜和充滿郊野氣色的大自然環境。




小休後再起步, 便是上登大輋嶺墩, 這段山路初段仍然是北潭郊遊徑, 所以是有石級的路段, 上登至中途便分為左右兩條路, 我們要上登大輋嶺墩的山頂, 所以要轉往右邊的路繼續上山, 我用對講機通知隊尾的區兄見到分岔路要轉右, 便繼續上登向山頂進發, 這段路雖然有樹蔭, 但欠缺涼風, 而且山路也較陡, 所以上登時也較吃力, 至中段見到有一處涼風位置, 於是停下來享受一陣涼風, 順便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但亞冼等快馬就停不了的要繼續往上走, 我就讓他們先行上山頂罷了。
 
 
 
當區兄等到來匯合時, 他們都有點吃力的感覺了, 於是要停下來小休, 我就再先行一步上山頂與亞冼等匯合, 怎知到達山頂時不見到他們的影蹤, 於是用對講機詢問他們的位置, 亞冼回答說正在下山途中, 原來他們沒有在大輋嶺墩山頂停留便下山了, 我想糟糕了, 下山到小V谷底時有幾處分岔路的, 走錯路就麻煩了, 所以我就用對講機叫他們不要亂走, 要找一處適合的位置停下來等候, 當然, 我亦要用對照譴責亞冼不守團隊紀律的錯誤了。最後亞冼回答說已經找到一處樹蔭位置停下來等候。
 

由於隊尾的隊友上到山頂時已經很疲累了, 所以先讓他們在山頂小休片刻, 然後再起步下山找尋亞冼的位置。這段下山的路充滿碎石, 是較為崎嶇的路段, 所以亞戴就要小心照顧戴太下走, 我就快速下走到谷底的平坦路段, 但這段路就佈滿崗松的, 幾乎看不見路的。穿越崗松路段後, 見到亞冼等在路旁一處樹蔭下等候, 我見這處位置涼風陣陣, 於是就叫隊尾過來匯合, 讓他們也享受一陣涼風, 然後再繼續起行。


再起行的路段, 就是是穿越野草蔽途的山坡, 再橫越一處小山崗, 然後下走至對面的分岔路口再上山。此處位置有幾條路交匯於此, 如果沒有方向感便很容易走錯路。我帶頭快速下走到達三岔路口的樹蔭位置, 然後停下來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因為在這段路是最容易走失迷途的, 所以還是等齊隊友到達然後才起步上山好一些。亞冼可能知道我的要求, 所以也乖乖的跟隨大隊的步伐, 不敢先行上山而去了。


當眾隊友到齊後, 我告訴大家這段路是一直上登至坳頂的, 但山腰中間又有一條橫路向鹿湖高原方向走的, 但我們是要走直上坳頂的路才對。講解完畢後再起步上山, 雖然是上山的路, 但又不太難走, 很輕鬆的便上到山腰的交差路口, 再越過橫腰山路繼續上登, 山路開始出現蜘蛛網阻路和野草樹枝阻路的情況, 於是我和馮生分工合作為隊友開路, 我負責清除蜘蛛網, 馮生負責剪除樹枝, 終於突破最後一段較為密草的路段, 順利到達坳頂的草坪位置。
 
 由於隊尾落後較遠, 所以我就在草坪旁邊的樹蔭位置等候隊尾到來匯合。亞冼徐生等快馬在草坪前留覽了一會後, 忽然間又起步上登餘下的小山崗直上頂, 我發覺之時他們已經差不多到頂了, 於是就由得他們上頂吧。馮生跟我說也想先行上山頂, 但我說不用上頂的, 因為草坪前面是有一條隱蔽的山腰路可以橫行直往牛湖墩, 只是亞冼等快馬不守紀律, 所以他們就要受點教訓了。其他隊友知道不用再上山頂, 都非常雀躍, 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
 
 
再起步前行時, 收到亞冼用對講機通知山頂很好風, 我叫他們好好享受了, 因為我們會由山腰秘道直往牛湖墩, 不上來享受涼風了。我們由山腰的平緩山路直往牛湖墩, 當然是快過亞冼他們由山頂下來了, 到達牛湖墩山頂再回望, 亞冼他們才到達山腰與隊尾區兄和亞戴得遇上了, 真是因快得慢了。
 



當眾隊友到達牛湖墩的標高柱時, 我通知大家這裡就是今天大休之地, 各人自己選擇合適的位置休息, 由於烈日當空, 天氣也太熱了, 隊友們休息時也要打傘來遮太陽, 亞冼就最機警了, 知道要拍著徐生才有運行, 所以就一於向徐生靠攏, 以便找棵大樹好遮蔭。
 
休息完畢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大隊又起程下山往北潭坳。由於天氣炎熱, 所以我選擇走最快最易走的路往北潭坳, 先往回走一小段路轉往另一邊的小山崗, 再下走一處小V谷便到達配水庫的山崗, 然後一條大路直下北潭坳村的馬路, 到達涼亭前的麥徑路口, 先到洗手間洗手洗面降溫, 然後換過乾爽的衣服, 再往巴士站乘車往西貢飲下午茶。







 不過在乘車到達大環時, 交通完全阻塞到不能通行, 在車上等了差不多一小時才知道原來有交通意外, 最後要下車行路往西貢, 不過在越過撞車位置不遠時, 見到一架小巴調頭返西貢, 於是我們就乘坐這架小巴往西貢, 再到永和嘆完下午茶才各自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