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分流頂、深坑瀝、水嘮嘈遠足遊


本星期的天氣預報是天陰有雨, Charles建議走一條長程路線, 由石壁起步上分流頂, 過深坑瀝, 再走水嘮嘈石澗往大澳。由於水嘮嘈石澗這段路是有點高難度的, 所以我就計劃了後備路線, 如果真是下雨的話, 就肯定不會走這段充滿刺激的水嘮嘈石澗了。

早上九時正在東涌站集合, 只有7 人出席, 我見天色雖然有點陰暗, 但是就不似下雨天的模樣, 於是就決定按照原定路線走分流頂過萬丈布。大隊首先乘巴士往石壁起步, 到達石壁後, 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引水道前行, 亞冼與徐生照樣又是快放領前, 我見到亞冼的背囊預先蓋上防水罩, 按照梅菲定律的驗證, 我就覺得今天應該是不會下雨的了, 因為梅菲定律在亞冼身上驗證是特別準確的。



走了一小段路後, 已經有點熱的感覺了, 於是在一處有枱凳的休息位置除下防風戰衣, 然後再沿引水道快速前行, 到達狗嶺涌營地前, 有地圖牌可以向隊友們介紹今天路線所經過的位置, 同時我亦跟Charles研究是否先下狗嶺涌營地, 然後再上分流頂, 最後決定都是沿引水道前行算了。





再起步前行不久, 引水道的馬路就差不多到盡頭了。這時就有分岔路離開引水道, 沿石級路下走, 經過山澗後再上登到環腰山路, 就是上分流頂的位置, 徐生亞冼兩人確定了路徑無誤後, 立即就一支箭的快速上登, 直往山頂而去, Charles亞蘇這對難兄難弟又是互相扶持的慢慢上登, 隊伍雖然分成三截, 大家用對講機聯絡也沒有甚麼問題。





到達分流頂的山坳時, 就開始感受到強風陣陣吹來, 剛剛上登完一大段山坡路, 渾身發熱, 正好吹點涼風散熱, 我見左手邊有一處小崗頂, 應該是分流頂最高頂峰, 於是順便上登這處最高點看看, 原來下面就是分流岬角, 風景非常美麗, 我用對講機叫隊友們上來, 但他們都怕了山頂的陣陣寒風不願上來, 最後只有亞蘇和Charles太太上來觀賞分流岬角的美麗景色, 並拍照留念。




再返回山坳與Charles等匯合, 就是要找尋一處在山頂的棄置軍事設施, Charles應為是一處英軍棄置的情報收集站, 可能是一處收集大陸無線電通訊的設備, 今天只剩下一座鐵架柜, 和兩座看似是拉緊巨型天線的石屎座, 其餘的就只是鐵絲網和一隻門了, 探索完Charles的心頭所好後, 再往前走與正在等候的徐生亞冼匯合, 然後又起步向深坑瀝進發。




深坑瀝高四百多米, 看見上山的路也不太難走, 只是近山頂的位置正被濃霧所罩, 可能又是一段白茫茫的旅程。一開始上登不久, 隊伍又是分成三截, 但組合稍為改變, 徐生亞冼和Vincent三人遙遙領先, Charles伉儷和亞蘇墮後較遠, 我自己一人在中間, 不過山路非常明顯的, 雖然在大霧中前進, 相信亦不可能會迷途的。




登上深坑瀝的最高山坳頂後, 根本就看不見三十呎以外的景物, 人在霧裡中前行, 特別有一種浪漫的感覺, 到達一處平坦又沒有風吹的位置, 見到徐生的三人組在等候, 於是就小休片刻嘆杯熱茶, 並等候Charles伉儷和亞蘇到來匯合, 確保各人平安到步。




小休完畢後再起步, 這是一大段平緩山路, 徐生亞冼和Vincent三人又是遙遙領先, 很快便在濃霧中消失了, Charles伉儷和亞蘇又是慢慢走的大墮後, 我又是一人獨自行的在濃霧中前行, 景色又是欠奉, 只有強風迎面吹來, 人在霧中走, 四處無人聲, 真是非常有詩意的。不過我仍要間中用對講機跟亞冼和Charles聯絡, 確保他們是安全的前進。



 

到達分水坳前的一處山坳, 強風陣陣撲面吹來, 而且霧就更為濃密, 二十呎外的東西都看不見, 我用對講機問亞冼到了分水坳沒有, 他回答說剛剛見到分水坳的路牌, Charles就用對講機要求在分水坳小休。



我到達分水坳時, 見到亞冼等瑟縮在山坡下避風, 我於是用對講機通知Charles不宜在分水坳停留, 並叫亞冼等立即起步前行, 沿路向萬丈布前進, 已經是沒有適合的小休位置,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Charles在萬丈布前的小橋流水位置休息, 相信Charles和亞冼等都聽到一頭霧水, 雖然萬丈布這段路我都有十年沒有走過, 但這段路的情景我仍然有點印象的。




山路往下走不久, 霧就漸漸沒有了, 到達二百米的高度時, 四周又回復一片綠色世界, 亞冼和徐生又是快速下山, 到達V形路段時, 我用對講機通知亞冼, V形路段的交匯點就是小橋流水的位置, 我們今天就在那裡大休。




在V形路段的路旁, 竟然還有吊鐘花在盛開, 於是慢慢走的欣賞吊鐘花, 到達小橋流水位置時, 徐生亞冼已經在休息嘆荼, 我用對講機通知Charles我們已經到達小橋流水, 叫他們以安全的步伐到來匯合。




在小休時我告訴大家, 剛才在分流頂至分水坳的霧中旅程只是點心, 今天的主菜是下攀水嘮嘈石澗, 是要攀下一段陡峭的直崖, 大家要小心注意安全, 休息完畢後, 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向水嘮嘈進發。



往水嘮嘈的路口有點隱蔽, 因為漁護署不鼓勵行山人士走這段危險山路, 所以沒有指示牌在路口的, 但是如果你是識途老馬找到路口進入金字塔山, 就會見到漁護署豎立的危崖警告牌, 足以證明這段路的艱險。山路走到盡頭就是直崖邊緣, 崖頂原是一處墓地, 但見到墓地已毀, 我也不向隊友說這裡是墓地了, 只叫大家小心下攀, 並叫亞冼負責照顧亞蘇, 因為他是畏高的, 下攀這段危崖他肯定會腳軟。




我領先往下攀, 雖然是陡峭直崖, 其實有樹枝可作扶手借力的, 所以問題不大, 我攀下兩處險位後回望, 見到亞冼竟然拋下了亞蘇不顧, 跟著徐生後面下攀, 我即時責令要亞冼留後照顧亞蘇, 以免發生意外, 亞冼又真是乖乖的留後照顧亞蘇, 有時真的要使出領隊的權力來鎮一鎮場, 否則帶領隊友們走這些高難度路線就有很大的風險了。





經過一輪小心翼翼的下攀, 終於平安到達第一處景點鼻涕瀑, 由於現在是冬季, 所以瀑布水量不多, 但仍然不失其秀麗的景觀, 大家辛苦到來, 當然要拍照留念。





第二段要下攀的險路是一段山路, 只是較為陡峭各, 但已經沒有剛才那段直崖的險峻感覺, 亞冼在這段路就充分照顧亞蘇, 完全不用我去鞭策了, 最後大家平安到達萬丈布主瀑, 這段瀑布崖壁有百呎以上的高度, 再回望剛才由金字塔山攀下來的直崖, 大家都很讚嘆水嘮嘈石澗真是名不虛傳。




這段水嘮嘈石澗最精華的景點就是鼻涕瀑, 萬丈布主瀑和天池, 天池就是在萬丈布主瀑前面, 是水務署於1958年修建的一處高山小水塘,  但因為在高山上的崖壁建造水壩形成水塘的相信是全港獨一無二的了, 所以被行山人士稱為天池也很貼切。


我們欣賞完天池美景後, 再拍照留念, 就起步下山去。由天池開始就有一段水務署修築的山路下山接回通往大澳的水泥路, 沿路下山時還見到兩座水務署的小屋, 其中一間看似宿舍的模樣, 相信是昔日有水務署員工當值留宿的。





到達海邊水泥路後, 時間已經是三時半了, 大家快速前行往大澳, 中途大家都感到肚餓了, 於是我開玩笑的問Charles可否請我們去大澳精品酒店High Tea, Charles太太很大方的即刻表示讚成, 但Charles表示High Tea不夠飽, 不如去茶樓吃中式下午茶,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亞冼Charles請大家飲下午茶, 叫他先去大澳茶樓開位等候我們, 最後大家飽餐一頓, Charles又真的搶著埋單請客, 原本只是跟他講笑的, 但他就以行動實現了, 於是大家就齊聲多謝Charles, 然後乘車返回東涌散隊, 一天充滿刺激的旅程, 又圓滿的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