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老虎騎石

本星期的天氣預報是炎熱和間中有驟雨, 選擇行山路綫就真是很頭痛, 又要不太難行的, 又要可以因應天氣情況隨時撤退的, 最後決定走石屋山的路線, 因為隨時可以經嶂上或榕樹澳撤退。不過上石屋山由那條路線上最好呢?想了好一會才想到最好經由老虎騎石那邊上山, 到達石屋山後再走門坳接麥徑下榕北走廊, 然後往鯽魚湖作為終點。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今天徐生和亞冼都歸隊了, 而亞戴亦可以出席, 所以共有八人參加。首先前往小巴站乘車往山火瞭望台的樓梯口起步,並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石級路上瞭望台, 這座山崗不高, 我們一口氣就可以上到頂, 見到路分左右兩途, 但兩條路都豎立了路不通行的牌, 漁護署的官老爺們真是自欺欺人, 我當然不會被這樣無聊的路牌騙倒, 所以首先帶領隊友走右邊的路上山頂的瞭望台, 到達瞭望台後, 發覺這裡真是看風景的最佳位置, 可惜是欠缺了遮蔭的地方和沒有涼風, 不乎合小休地點的條件, 所以大家只是在瞭望台短暫逗留看看風景, 就繼續起步向老虎騎石進發。










由山火瞭望台的梯級路原路返回路不通行牌的位置, 再轉入左邊的山路前行, 就是通往老虎騎石的山徑, 路上雖然有少許野草樹叢茂密的感覺, 但路胚就非常清晰的, 反而要小心的是路上有蜘蛛網, 要拿著樹枝清除蜘蛛網然後才可以順利通行。



走出密林路段後, 老虎騎石就呈現眼前, 首先要上較矮的一座山崗, 山坡雖然有點陡, 但幸好不太高, 大家仍然是一口氣就上到頂, 見到標高柱的石台時, 各人即時各佔有利位置休息, 由於陽光猛烈, 氣溫炎熱, 大家都要歇一會才攻頂了。




休息後再起步上老虎騎石主峰, 我就叫亞冼徐生等快馬先行攻頂, 我因為今天吃早餐時飲了杯奶茶, 有點胃氣漲的感覺, 要慢慢上登, 正好跟亞蘇作伴留在隊尾了。於是亞冼等快馬就揚長而去, 其實要上這段攻頂的山坡也不難的, 所以亞冼等快馬很快便上到頂, 我和亞蘇亞戴三人慢慢走的以漸進方式上登, 間中停留下來拍照及欣賞風景, 也很快的便到達老虎騎石的頂峰, 見到老虎與石頭堆在一起, 不知道老虎是騎那一舊石了, 不過我們到達山頂要找地方小休, 就真的要又騎老虎又騎石了。




在老虎騎石的頂峰休息時, 連喝了幾杯茶葉茶消除胃氣, 胃氣漲的不適感覺漸漸消除了, 又可以回復正常狀態預備起步上石屋山, 這段山路就開始容易走了, 因為坡度不大, 而且是上完一段又有少許平緩位置可以回一回氣的。我們沿路快速上登, 很快便到達坳頂的平緩位置, 這裡又有幾舊石頭可以小休的, 原本我們是沒有需要休息的, 但見到遠方的天際一片灰色, 似乎正在下大雨, 跟我們頭上的藍天白雲成為強烈對比, 我們估計前面的下雨區正是向我們這邊方向移動, 相信稍後我們應該會遇上下雨的情況, 於是大家亦準備雨傘在手, 然後再繼續上登石屋山峰頂的行程。




果然不出我們所料, 在我們登上石屋山途中, 雨就到來了, 大家打傘而行, 亦沒有甚麼問題, 這段山路其實也不難走的, 下起雨來行走, 更加感到涼快, 與較早之時烈日當空上登老虎騎石的辛苦感覺, 真是有很大的分別。既然下雨是令,大家倍覺輕鬆, 於是各人就可以快速上登。亞冼, KH 等快馬愈上愈快, 很快便拋離我們一個山頭了, 後面只剩下亞戴和亞蘇, 我就只好慢一點跟他們的步伐一致的上登了。




到達石屋山頂時, 雨勢仍然很大, 各位快速上登到來的隊友各自佔據可以停留的位置避雨, 徐生認為在標高柱的石台避雨最好, 於是與亞戴坐在石台上打傘避雨, 其他隊友就在附近的石台上欣賞山下的雨景。我看天色開始出現藍天, 相信很快便會停雨, 果然, 大約十分鐘後雨便停了, 而且又重見藍天白雲, 大家不禁歡呼一聲感謝天公造美, 令我們又可以在藍天白雲下欣賞美麗的風景。




我叫各隊友往前面的直昇機坪然後才開始大休, 到達直昇機坪時, 大家都被山下吐露港的迷人景色吸引著了, 由於剛剛下完雨, 天色特別清, 看遠方景色特別清晰, 望向吐露港方向, 可以清楚地看到馬鞍山及大埔的景色, 而且見到吐露港海面波平如鏡, 有如一片湖面一樣。






再看西貢方向的景色, 一樣是很美麗的, 雄偉的蚺蛇尖, 西貢外海的果洲群島都清晰可見, 大家都很陶醉在這處360度環迴海景的美麗景色當中, 各自欣賞各個方向的美麗景色。欣賞完風景之後, 大家才開始休息嘆茶, 想不到上星期在大東山欣賞完藍天白雲的美景後, 本星期又可以帶給隊友們另外一次欣賞美麗景色的旅程, 所以在下山之前, 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再次起程下山, 原本想往嶂上的, 但因為剛才大休欣賞風景的時間長了, 而且隊友們表示不想去嶂上吃豆腐花了, 所以我就改為走門坳那邊下山接回麥徑。下山的路段有很多山稔都開了花, 想信遲一些日子到來, 這裡就滿山都是山稔任品嚐了。



不過這段下山的路段非常多碎石和崎嶇, 我走這些路就沒有問題, 仍然可以快速下山, 但亞蘇就很怕走這些路, 所以遠遠墮後了, 我到達山坳的環腰山路時, 先停下來等所有隊友到來匯合, 然後再起步向門坳進發, 這段路是很好走的平緩山路, 所以大家都是快步前行, 到達天梯口亦不作停留, 沿路向麥徑進發, 由於剛才落過雨, 所以路上一片泥濘, 轉到麥徑的分岔路後, 隨即轉走麥徑向雷打石方向進發, 路過一處山溪時, 先洗淨行山鞋上的泥濘, 然後再向畫眉山進發。



 
 










這段山路要上一小段山坡, 然後就是一大段很好走的環腰山路, 去年我們在這段路上採摘了很多水楊梅, 所以今天也希望可以再採摘水楊梅來吃, 可惜找到那棵水楊梅樹後, 發現已經完全沒有水楊梅了, 相信今年的水楊梅已經過造了。


沒有水楊梅可以採摘, 大家當然有少許失望, 於是大隊又加快步伐前進, 亞冼等快馬又是快放拋離我們一個山頭, 我用對講機叫他到達無敵觀景台前要停下來等候。到達觀景台時, 我宣佈小休片刻, 讓大家欣賞風景, 亞戴由於久疏戰陣, 對於今天上高落低的路段可能覺得有點吃力, 於是要求噴射神仙水舒緩小腿肌肉痛楚。小休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又起步下山往榕北走廊了。




這段下山的路段原本是最非常崎嶇的路段, 但漁護署已經在中段建造了石級路, 所以這段路又變得很好走。沒想到走完石級後見到亞冼等快馬停下來等候, 原來路分左右兩邊, 他們恐怕走錯路, 所以要等我到來帶路, 我說一邊是正路, 一邊是捷徑, 兩條路最後又是匯合一起的, 但今天下完雨, 所以都是走正路好一些, 於是眾快馬腳色又快速前進, 向著榕北走廊快速進發。





到達榕北走廊後, 我告訴大家, 由這裡開始往鯽魚湖都是一條大路, 各人可以自由發揮速度前進, 一起步後, 亞冼等快馬腳色又是快速前進, 尾隊只剩下亞戴和亞蘇兩人, 所以我只好留後負責押尾, 由於榕北走廊是一段平緩山路, 完全沒有難度, 大家走在這段路都是輕鬆的。到達麥理浩夫人渡假營時, 我用對講機通知亞冼, 若果他們到達鯽魚湖時, 可以先行乘搭巴士離去, 因為我相信以我們前進的速度, 應該是追不上他們的了。




過了得生團契營地後不久, 見到一條溪澗在路旁, 於是先清洗行山鞋上的泥濘, 然後接走一段水泥山路下鯽魚湖, 到達馬路前的一間村屋旁, 見到有地方可以小休, 於是就在這裡小休幾分鐘及換過乾淨的衣服再去搭車。這時接到馮生通知, 他們剛剛上了巴士返回西貢, 我表示我們亦已到達鯽魚湖, 稍後再去搭車回西貢。剛剛換過衣服後, 我見到天色佈滿黑雲, 吹來的風帶有濕冷的感覺, 我憑經驗估計, 應該很快就會下雨, 於是立即起步往馬路那邊, 希望可以在下雨之前乘車離去, 沒想到只是走到中途, 就下起傾盆大雨, 於是連忙取出雨傘使用, 到達巴士站後, 冒雨等了幾分鐘就有巴士到來, 大家乘車返回西貢散隊, 一天愉快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完滿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