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被遺忘了的黃毛應小教堂

本星期應Charles的邀請, 一同探索抗日時期東江縱隊的大本營黃毛應小教堂, 再經由鐵鉗坑過大坳上太墩, 然後直下北潭涌出西貢。由於路線很有意義, 於是答應聯合活動, 不過Charles建議的路線是由麥邊上昂窩再下黃毛應, 我就覺得太過簡單易走, 於是我告知他我們會經由雞公山再下黃毛應跟他匯合, 但Charles最後亦改變主意, 依從我建議的路線經由雞公山下黃毛應, 並相約在水浪窩匯合起步。

我就安排自己的隊友在早上九時十五分在烏溪沙站集合, 徐生, 區兄和KH預早通知今天未能出席, 但是剛剛完成外地工作的Simon今天就歸隊, 並相約我一齊吃早餐, 當然又是他爭著付賬, 每次跟他一起吃早餐他總是十分客氣的。到集合地點等候隊友時, 見到亞戴今天帶同太太出席, 但是世侄就因為忙於功課未能參加, 真是可惜了, 因為他對歷史地點探索很感興趣, 今天我們探索的地點在歷史上真的是很有意義的。

大隊乘坐九時三十分的99號巴士, 準時在九時四十五分到達水浪窩與Charles匯合, 首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麥徑上雞公山, 由於要上登至399米的山頂附近才是接上通往黃毛應的路口, 各人就按照自己的步速上登, 今天徐生與KH都缺席, 亞冼想快放都沒有人陪伴, 所以初段仍然是跟著我在前面上登, 但是走到第一處的分岔路口時, 他已經按捺不住了, 見到馮生和KK快步跟隨, 於是他們就即時快放上登而去, Charles和其他隊友上登速度較慢, 所以墮後較遠。







幾經辛苦終於可以一口氣完成登上坳頂的路段, 然後就是一段平緩的山路在山頂于徊前進, 這時收到Charles用對講機呼喚, 要求在黃毛應的路口停下來小休等候, 我回答說沒有問題, 但也不用通知亞冼了, 因為我肯定他必定知道我的要求的了。果然到達路口時見到他們正在等候, 於是大家就在此地小休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小休後再起步往黃毛應, 就是沿著寬闊的山路緩緩向下走, 是非常舒服的路段, Charles建議在中途順便上登240米的鐵矢山, 因為此山臨近黃毛應, 應該不用十分鐘就可以攻頂, 我說沒有問題, 於是在到達鐵矢山的路口時, 先等待所有隊員到齊後, 我問大家是否有人不願攀登鐵矢山, 如果不想去的就留在路口等候, 我們大約十分便回來, 最後Simon和亞戴伉儷三人表示留下來等候, 其餘隊友便跟我上登只差小許便到頂的鐵矢山。
 

 
 





由於鐵矢山較少人行, 所以野草甚密, 中途突破草叢後, 進入明顯山徑路段繞山腰而行, 不久便見山路往下走, 即是不對了, 連忙由原路後退, 原來上山的路被塌下來的樹枝封著, 要彎腰穿越樹枝形成的洞然後才可通行, 不過上山的路亦是很陡斜和佈滿野草的, 到達山頂標高柱時, 見到西貢海一帶的景色十分美麗, 回望雞公山一帶山谷景色更見秀麗, 而黃毛應村就隱藏於山谷之中佔盡地利優勢, 怪不得當年東江縱隊會選擇在這裡成立游擊隊基地了。
 







當大家正在沈醉於山光景色之時, 忽然接到亞戴用對講機詢問我們何時下山, 並表示想先沿路下黃毛應村等候我們, 我見沿路下黃毛應只有一條路, 而且又有對講機可以聯絡, 於是就讓他們先行起步往黃毛應村, 我們就在山頂拍攝完大合照才起程下山, 穿越剛才的樹枝封路的洞後, 再向右轉便可以返回大路, 但想不到亞蘇和KK竟然迷途轉了左, 幸好有對講機可以把他們引導回來大路, 各隊友全部到齊後, 隨即起步下黃毛應, 一條大路往下走, 不用十分鐘便到達村口, Simon 和亞戴就在村口等候我們, 大家匯合後便穿越黃毛應的村屋前往小教堂參觀。








這座小教堂建於1923年, 名為玫瑰小堂, 在抗日戰爭期間, 活躍在新界地區的游擊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 就是在這座小教堂成立的, 黃毛應村就是東江縱隊的大本營, 我們今天行山到來參觀, 亦覺得黃毛應村的地理位置非常隱蔽, 而且深藏於山中較高的位置, 確是游擊隊活動的理想位置, 只可惜這座小教堂的歷史地位並沒有受到政府的重視, 小教堂雖然沒有破損的保存著, 但是已經被旁邊的新建豪宅包圍, 連教堂的正門出口都被豪宅的花園外牆封著了, 我們想在小教堂拍照留念, 都要打側身站立, 然後才可以拍攝大合照留念, 這都是因為黃毛應村有馬路可以通行, 於是地產就可以發展起來, 於是荒村就漸漸變成豪宅, 小教堂就慢慢的被豪宅包圍, 變成今天的樣子了。相信再過多二十年, 就再沒有人記得這裡有一座小教堂, 就是當年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誕生之地了。



參觀完黃毛應的玫瑰小堂後, 大隊沿馬路直出氹笏村, 然後取道村後的水泥小徑往鐵鉗坑村往太墩, 因為走這段小徑比繞大圈走石坑引水道那邊快很多。到達鐵鉗坑村時, 只見村舍是一片寧靜祥和的景象, 屋前見到一位大叔在修剪花木, 我感到奇怪這條沒有馬路通行的偏僻山村竟然還有人居住, 景物跟我三十年前在外展學校受訓時, 每星期行山經過這裡見到的景況完全沒有變, 真是有走進了時光隧道的感覺。於是禮貌地跟大叔打招呼, 並寒暄兩句, 大叔表示他是英國歸僑, 他說村中已沒有人居住, 村民只是間中回來打理祖屋及拜祠堂, 我們見到大叔非常友善好客, 於是決定在村中小休, 這時又有一位大叔從樹林中穿林而出, 原來他就是這條村的村長, 他手上拿著一個剛收割的蜂巢, 內褢還有蜜糖的, 他也很友善的把蜂巢送給我們品嚐新鮮的蜜糖, 大家品嚐完都大讚新鮮的蜜糖原來是如此清甜的。
 

 
 









在鐵鉗坑村與幾位村民大叔友善地傾談了半小時, 亦順便參觀了村里的祠堂,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大隊然後再起程向大墩進發, 離開鐵鉗坑村後, 沿著水泥小徑上一小段陡直的山坡, 便到達引水道的馬路往坪墩村, 過了坪墩後不久, 就要接上山路往北澤涌方向走, 路徑是清晰的, 約二十分鐘便到達上太墩的十字路口, 我們從前多次經過這處十字路口, 但都不知道這裡的名稱是甚麼, 但剛才在鐵鉗坑村與幾位大叔交談才得知, 原來這裡叫做大坳。





到達大坳後, 我就告訴亞戴, 如果不想跟我們攀登太墩, 就可以由郊遊徑直出北潭涌巴士站, 大約走四十分鐘便到北潭涌, 沿途是環腰山路, 完全沒有難度。如果要跟隨我們上太墩, 就要攀登一段較為陡峭的山坡, 但只是一小段的不太難, 不過下山的路段也是較為崎嶇不平的。亞戴考慮了幾分鐘後, 認為都是為愛妻著想, 走郊遊徑出北潭涌好一些, 於是大家就分道揚鑣, 然後約定到西貢後再聯絡飲下午茶。


大隊再起步上太墩, 一開始就上登一小段山坡, 然後就在分岔路正式登上太墩, 山徑開始時的野草較密, 但是路徑清晰, 大家望著山頂往上登, 雖然看見山頂只是很短的距離, 不過就愈上就愈覺吃力, 當上到短草地帶的山坡時, 山坡就很陡峭, 又很多碎石, 幸好距離山頂已經不遠了, 雖然很索氣, 但仍然堅持著一口氣上登到頂才小休, 終於只是用了十分鐘便攻頂了, 到達標高柱後, 放眼回望今天走過的路, 見到黃毛應, 鐵鉗坑, 坪墩等山村就在我們腳下, 真是覺得辛苦攀登上來都是非常值得的。






小休完畢後, 再向著太墩的另一邊的山峰進發, 太墩的兩峰分別高304米和317米, 由於高度相若, 所以在山頂的山徑橫越兩端就好像走平路一樣, 完全沒有難度, 只是要先穿越一小段樹叢較密的路段, 然後就進入有如平地的山頂中段位置, 直達另一端的標高柱位置, 整幅西貢內海的美景就呈現眼前, 風景真是美不勝收, 大家都覺得辛苦到來都是值得的, 首先大家各自忙於拍照, 連休息都覺得不重要了, 亞冼就情不自禁的要站到一處大石台上, 發出一聲獅子吼的呼喊聲來表達非常滿意的心情。最後大家休息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下山去。
 








下山的路段是崎嶇不平的, 而且初段更是野草茂密的路段, 幸好路徑清晰, 不過碎石甚多, 是要小心下走的路段, 於是大家就按自己速度下走, 因為山路只有一條路, 一定不會迷途的了, 所以我和KK, 馮生等在前面快放下山, 亞冼就一反常態沒有放頭, 竟然幫手在隊尾照顧隊友。到達山腰中段開始, 路徑就較為平緩和容易走, 不過中段就有一處分岔路, 我選擇走右邊的明顯山路繼續下山, 並用對講機通知隊尾的亞冼有分岔路就走右邊, 經過大約半小時的下山路程, 全體隊友都到達北潭涌巴士站匯合, 先到洗手間梳洗一番, 然後再到巴士站候車, 在候車期間, 忽然見到一輛只載有一名乘客的小巴在外邊的馬路經過, 我們揚手示意要搭車, 司機即時把車駛進來讓我們全隊人上車, 大家連番多謝司機的合作, 讓我們節省不少時間可以早些返回西貢。






到達西貢後, 大家前往永和飲下午茶, 我打電話聯絡亞戴後, 原來他都是剛剛到達西貢碼頭不久, 於是叫他速速到來永和匯合一齊飲茶, 大家在飲茶之餘, 亦一同回味今天旅程的樂趣, 大家都非常滿意今天路線的安排, 特別是在鐵鉗坑村與幾位村民的親切交談, 更是神來之筆, 令大家感受到鄉村居民那種好客和健談的態度, 跟現在城市居民的關門閉戶生活方式大不相同, 可惜今天世侄沒有跟隨亞戴一起到來見識和實地了解,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特別是跟著我們這班世叔伯一起行山, 肯定可以令他眼界大開和增廣見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