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香港三尖 - 釣魚翁

去年初走過香港三尖之一的青山後, 一直都想帶領隊友們遊覽其餘的兩尖, 及後因為被公司調派到杭州工作, 所以就不可能安排了。在完成杭州的工作回港後, 一直就想等待區兄和亞戴都調回香港後, 然後再安排遊覽其餘二尖。現在所有隊員都歸隊了, 於是就安排在2013年第一次的旅程就遊覽餘下二尖之一的釣魚翁, 今次計劃的路線是由五塊田起步, 登上洋山, 廟仔墩, 釣魚翁, 田下山, 然後下佛堂門天后廟參拜天后娘娘, 再往布袋澳享用海鮮大餐, 然後搭小巴往將軍澳地鐵站散隊。由於行程吸引, 內容又很充實, 所以各隊友收到電郵後, 紛紛回覆表示會出席, 惟獨是區兄表示因有事情未能參加, 所以結果仍然是未能Full Team上陣。
 
 


 早上九時正在鑽石山站集合, 各隊友都非常準時, 合共有十三人出席, 亞戴又是帶同世侄一齊到來, 準時九時正起步往巴士站乘坐91號巴士往五塊田起步, 巴士車程約半小時便到達五塊田, 首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向上洋山進發, 首先是一段石級路往上登, 各隊友今天戰意旺盛, 所以全部隊友都可以一口氣直上崗頂的發射站, 然後走一段平緩山徑, 橫越一處崗頂平地後, 又再上登上洋山的主峰, 徐生亞冼等快馬又是首先拋離一段, 亞蘇和Simon就墮後較遠, 但上登至坳頂, 又再回復平緩山徑, 徐生亞冼等快馬到達一處分岔路口, 只好停下來等候我到來, 我見左手邊的路是上山頂的, 但是似要走原路下來的, 於是決定不上此山峰頂。再沿路向前行, 又是一段很好走的路, 一直走到廟仔墩, 路就分兩邊, 往左走是上廟仔墩主峰, 往右走是郊遊徑的康莊大道, 我們今天要走山過山的路, 所以就走左邊的山路上廟仔墩。











廟仔墩約高300米, 要登頂峰就要先穿越一小段長滿雜草樹叢的路段, 然後就是一段開揚的山徑直上山頂, 這段路又是考驗腳骨力的路程, 各人就按自己的步速上登, 當然又是徐生亞冼和KH三人組最快, 遠遠拋離大隊一大段路程, 幸好現在天氣涼快, 登山就沒有甚麼難度, 大家都是很輕鬆的便登上廟仔墩主峰, 大家先在頂峰小休, 順便欣賞就在對面的釣魚翁陡峭的山勢, 眼前釣魚翁山勢有如金字塔, 臨近頂峰的一段非常陡直, 所以能夠位列香港三尖之一。正在欣賞釣魚翁之際, 見到有一大隊旅行隊在上登釣魚翁頂峰, 其中一些人已經到達山頂, 於是我叫隊友們慢慢休息多一會才下山, 因為如果對面那隊旅行隊若是不走, 那麼我們登上釣魚翁頂峰後可能連站立都沒有地方, 因為釣魚翁頂峰的地方是很細小的。

















在廟仔墩頂峰休息了二十分鐘後, 見到對面山頂的人開始下山了, 於是我們也動身起程向釣魚翁主峰進發, 先要下走廟仔墩主峰, 但是就毫無難度的, 所以徐生亞冼的三人快馬組合很快便下走完畢, 然後就開始上釣魚翁主峰, 我和其他隊友就按自己步速下山, 到達中間的山坳就是兩座山峰的交界, 有一處平緩的位置有人放模型飛機的, 過了這處平位, 就開始上登釣魚翁主峰, 開始的坡度並不覺得陡峭, 很輕鬆便登上了一半的高度, 但由中間開始, 就感覺陡峭了, 要費點力和小心上攀, 但難度也不大, 也可以一口氣就攀登到頂, 先到標高柱的石台位置休息, 也很滿意輕輕鬆鬆的便征服了344米的釣魚翁主峰, 於是先嘆杯熱茶, 再欣賞四周風景, 等候隊尾的隊友到來匯合。















當隊尾的隊友全部登上釣魚翁頂峰後, 大家都很開心征服了看似非常陡峭的釣魚翁, 各人佔據有利位置小休及看風景, 亞冼就要攪攪新意思, 走到崖邊的巨石前拍攝個人特別造型照, 其他隊友就在標高柱的石台欣賞四周風景, 在釣魚翁頂峰, 可以俯瞰將軍澳全景, 又可以欣賞牛尾洲的海景, 再回望今天走過的上洋山和廟仔墩, 真是很有滿足感, 因為完來已經攀越了三座山頭了。當大家在釣魚翁頂峰享受夠了, 當然又要拍攝大合照留念, 這張大合照標誌著我們完成了攀登香港三尖的第二個尖峰了, 希望今年可以再攀登餘下的第三尖吧。







拍照完畢, 大隊就起步下山, 我首先提醒各隊友下山的坡度很陡峭, 各人要小心下攀, 一起步下攀, 就感覺到下登的斜坡就幾乎是筆直的, 但幸好有堅固的岩石可以作踏腳石, 徐生的快馬三人組又是快速下走, 完全沒有難度, 我雖然下山速度也不慢, 始終追不上他們, 但是也沒有所謂的, 因為大家都有對講機可以聯絡, 我安全到山坳的平地後, 再回望山坡上緩慢下登的隊友還有一大段距離才到步, 所以我也不打算等候,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隊尾的Simon不用心急, 我會在前面的路口等候大家到來匯合。





沿路前行穿越一處樹林, 便到達郊遊徑與往清水灣道的分岔路口, 見到徐生亞冼的三人快馬組合已經在等候, 我與他們匯合後, 先飲杯茶葉茶, 再慢慢等候隊友到來匯合, 當大家到齊後, 我通知大家還要攀登田下山然後往大廟, 叫大家先歇一歇然後再起步, 由於這處樹林位置是人來人往的, 想在地圖牌旁邊拍照留念都沒有空檔, 於是就不拍照就再起步向田下山進發。





這段路是在山嶺上橫越一段開揚的平緩山路, 可以俯瞰清水灣泳灘, 景色很是美麗, 加上今天陽光普照, 走在這段路上真是十分的享受, 亞冼的快馬三人組又是快放而去, 但忽然間收到他用對講機詢問該左轉還是靠右行, 我用對講機回答叫他跟郊遊徑的指示牌行, 望著田下山方向走便對的了, 於是他回應說會跟郊遊徑指示牌下山, 當我到達他剛才詢問的分岔路時, 才知道他見郊遊徑的方向是一大段石砌梯級路好像直出清水灣道似的, 所以他要問清楚才走。但其實這段梯級路走到尾, 又是一處分岔路口, 一邊可以出清水灣的馬路, 一邊可以上田下山, 我為免隊尾的隊友不清楚,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隊尾的亞蘇和Simon, 叫他們跟著郊遊徑的指示牌下梯級路便可。













下走完一段長長的梯級路到達分岔路時, 不作停留等候就開始上登田下山, 這段山徑大約要上登200米才可到頂,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隊友們在山頂等候, 然後起步快速上登, 上到一半高度左右, 開始有點索氣了, 回頭一望, 原來堆填區就在山徑旁邊不遠處, 幸好今天風向不是吹南風, 否則就要忍受垃圾的味道了。在欣賞完垃圾景色後, 見到距離山頂只剩下幾十米, 於是又再一鼓作氣的直奔上頂, 到達山頂時, 見到亞冼等已在一處平緩的石堆位置享受著冬日陽光, 我也不甘後人, 連忙找尋一處平整的石塊坐下來休息, 並吃個水果補充體力。









想不到隊尾的隊友們也不用多久便上到來山頂匯合, 我告訴大家今天要爬的四個山經已按照估計的時間內完成, 往後的路段就是下山往大廟參觀和進香, 然後再往布袋澳享用海鮮午宴, 大家知道還有精彩節目在後, 都非常雀躍, 於是就縮短休息時間起步下山, 由於田下山的山頂有一段平緩路是非常好走的, 而且風景絕佳, 左邊可以遠望果洲群島, 右邊可以望到東龍島全景, 景色令人目不暇給, 亞冼等快馬三人組只顧快走, 完全不懂得欣賞風景, 我也不理他們了, 反正只有一條路下山, 不會迷途的。



由田下山下走至中段的位置, 是欣賞布袋澳全景的最佳位置, 我帶領隊友們走到一處崖邊欣賞布袋澳全景, 布袋澳地形真是很像一個布袋, 但一定要由高處下望才可以看見布袋的形狀, 大家在欣賞之餘亦順便拍照留念, 欣賞完畢後再返回山徑繼續下山向大廟進發, 就在這時, 收到亞冼用對講機通知,他們已經到達大廟了, 我由山上望向大廟的廣場, 見到他們三人正在大廟廣場的欄杆邊, 於是叫他們先行參觀及等候我們到來匯合。







當所有隊友到達大廟後, 各自參觀及向天后娘娘進香, 我上香完畢後, 再簽了一點香油, 同時詢問廟祝可否拍照, 廟祝回答可以, 於是我就一面參觀一面拍照, 但想不到拍攝了兩張天后娘娘神像的照片, 回家整理時發覺都是模糊不清的, 真是奇怪, 但後來想起了在拍照時忘記先向天后娘娘稟報問准, 未得到天后娘娘恩准, 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就是模糊的了。有時真的不可不信。



參觀完大廟後, 大隊立即起程向布袋澳進發, 到達布袋澳村時,首先見到那檔很著名的柴火蒸煮的年糕就在村口, 於是決定先吃海鮮再買年糕, 吃海鮮當然要聽取徐生的意見, 最後徐生指示往發記享用海鮮大餐, 各隊友們立即全速向發記進發, 到達後見到人頭湧湧, 好不熱鬧, 只剩下一張大檯剛剛好夠我們十三人坐, 然後由徐生拍板點菜, 大家今天又可以成功攀登釣魚翁, 又可以享受豐富海鮮大餐, 原來更加是2013年第一次行程, 於是大家舉杯互祝新年進步, 然後就享用一頓美味的海鮮大餐。











飽餐一頓後, 大家都非常滿意今天的安排, 於是順便買些咸魚等手信, 當然最重要是到村口買年糕, 由於這檔年糕是真材實料, 用傳統柴火蒸煮的, 而且價錢非常便宜, 大家都要買一些回家享用或送禮, 想不到世侄也排隊要買年糕回家孝敬母親, 我們都大讚世侄乖仔, 識得體念親恩, 亞戴在旁就開心的笑到見牙唔見眼, 買完年糕就往小巴站搭車, 但因為我們大隊人馬, 所以不能全部上車, 於是我和馮生亞戴等就搭下一班車, 世侄見到還有時間, 於是又去買多一底年糕送給媽媽, 亞戴有子如此孝順, 應該是最開心的了, 希望世侄日後有空可以多一些跟我們這班世叔伯行山吧, 因為我們也非常欣賞這位又精叻又孝順的世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