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再探白石橋

去年走煤氣路尋找煤氣標誌柱的旅程有點美中不足, 就是未能全數找到36枝標誌柱, 第一枝錯過了的是位於白石橋的5 號柱, 因為當天到達白石橋的時候, 只顧著採摘番石榴而得意忘形, 結果就錯過了5 號標誌柱的位置, 當時就有個想法下次再到白石橋的話, 一定要把5號柱找出來。本星期天氣是密雲有雨, 正好選擇容易走的路線, 於是就決定再探白石橋, 並要找出5 號柱的位置。

早上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 共有六人出席, 亞蘇只是單人到來, 原來蘇太上星期在雨中行石澗時曾經滑倒, 雖然沒有大礙, 但恐怕今天天雨路滑, 所以自動暫停參加一次。大隊準時出發, 首先到小巴站搭車上川龍, 在等車的時候就開始下雨, 我想今天都是下雨天的日子了, 幸好我今天走的路線全是容易走的大路, 就算下大雨都可以應付的。到達川龍後, 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上白石橋, 首先穿越一小段有民居的陡斜水泥路段, 再接上往荃錦坳的山路, 便可通往白石橋。

  
剛走到山路上前行不久, 便見到路上有很多單車軑痕跡,相信這段山路亦是越野單車愛好者的活動路線了, 正要提醒大家要小心單車之時, 就已聽到前面有人聲單車聲傳來, 於是我們主動閃在一旁讓路, 不久就見到有一小隊越野單車風馳而至, 他們見我們主動讓路, 於是向我們連番致謝, 並表示後面還有同伴未到, 於是我們繼續閃在一旁讓路, 直到所有單車通過了然後再繼續前行。



這段山路我們過往走過多次了, 但都是由荃錦坳下川龍的。今天由反方向走, 路線就是在中途的分岔路轉往白石橋, 再接走煤氣路上蓮花山林道。這段路的頭段比較好走, 除了要小心越野單車之外就沒有難度, 但走完平坦路段後, 有一段上斜的山路非常濕滑, 上完這小段濕滑路段就到達分岔路口, 見到有一隊接受行山訓練的青少年在路口學習看地圖, 我們請他們代為拍攝大合照留念, 就在我安排拍照的時候, 有一位獨行俠的小姐由荃錦坳方向到來, 向馮生問路, 馮生連忙把她轉介給我回答, 她表示要往白石橋再上麥徑, 我於是叫她走右邊的路便可, 她聽完之後便起步離去, 而我們亦繼續拍攝大合照。

拍照完畢再起步往白石橋, 我見剛才問路的小姐在前面不遠處前行, 我心想為何她剛才問路的目的地如此奇怪, 她從荃錦坳而來, 即是麥徑啦, 為何要繞一個圈再由白石橋上麥徑呢? 難道是她剛才走錯路, 現在要覓路返回麥徑嗎? 於是我高聲問她要去那褢, 但她完全沒有回答, 於是我再高聲叫她一次, 她也是沒有反應, 我心想可能她是單身獨行, 不願與陌生人答訕吧, 於是我就不再理會她了。但再前行不久, 左手邊又有分岔路下川龍的, 我見她轉左行錯路, 於是加快腳步上前喝止她不要往下走, 並指向右邊告訴她往白石橋要走右邊, 她問我們是去那褢的, 我們表示也是去白石橋, 但是就不是由那邊上麥徑。我見她拿著一份影印版的地圖, 於是問她究竟是否識看地圖, 她又是不作回應的沒有反應, 於是我立即感覺到可能說錯話, 令她不高興, 所以她就不理睬我們了。



既然沒有話說, 於是繼續起程上路, 這位小姐亦跟著我們前行, 只是路上都沒有跟我們交談, 到達一處梯級路往上走, 由於梯級路較長和陡直, 我們一口氣就可上頂, 那位小姐走到中間就要停下來回一回氣, 我想在這裡開始往白石橋都只是一條路, 不會走錯的了, 既然你不願跟我們交談, 那麼我們也不要阻礙人家了, 於是我們不作停留繼續向白石橋進發。

到達白石橋前的三岔路口, 我停下來告訴隊友們這裡又有路可以下川龍, 徐生見路牌寫著仙霞洞, 於是問我仙霞洞在那裡, 我說就在煤氣檢管站那邊。正在看路牌之時, 剛才那位小姐又追到上來了, 她又再向我問路往麥徑, 我回答她之後見她又是沒有反應, 於是估計她可能是從國內到來行山的, 可能是不懂得聽廣東話, 於是我用普通話問她是否從國內到來行山的, 她又是沒有回答, 心想為何這位小姐如此高傲無禮之時, 她突然對我們說她是從廣州來的, 但她是聽不到聲音的, 原來她是一位失聰人士, 怪不得我們一路跟她談話她都沒有反應了。知道原因之後, 我們立即很佩服她的勇氣, 她是外地到來香港行山, 單人匹馬又人生路不熟, 而且更是失聰的, 她那份勇氣立即令我們肅然起敬, 於是我立即取出我的地圖指示她現在的位置, 並在地圖上指示她應該走的路線, 由於當時的位置尚未到達白石橋上麥徑的路口, 於是我們就護送她前往白石橋,到達上麥徑的路口時, 我再取出地圖為她指出要走的路線和方向, 並指著路上的指示牌叫她跟著大欖涌水塘的牌行便不會錯的了。她表示明白之後, 便揮手與我們告別, 自己孤身再上路了。







大家目送這位小姐離去後, 我們也起步到白石橘上次採番石榴的位置看看, 現在當然是沒有番石榴可採, 但再到一大片綠草地走走也是不錯的。離開大草地後返回煤氣路前行, 我全神貫注的留意右邊的樹叢中有沒有煤氣柱, 果然, 只是走了幾分鐘就見5 號柱原來是隱藏在離開路旁較遠的位置, 而且幾乎是被草叢完全遮蔽, 真是很容易就會忽略的。找到5 號柱先拍照立此存照, 但見柱身是新近油上深綠色的, 相信是煤氣公司的定期保養吧, 拍照完畢後, 終於完成了上次的心願, 於是再沿煤氣路前行找尋6 號柱, 找到6 號柱後, 亦見到柱身油上了深綠色, 拍照完畢後, 見到隊友們已經前行很遠了, 我用對講機試圖聨絡馮生, 但沒有反應, 於是只好加快腳步追上前去, 因為在7 號柱旁邊要轉右上山才對, 如果走錯了就會去了下花山的了。









幸好隊友們都有默契, 在分岔路口必定停下等候, 我到達7 號柱前就見到他們都在等候我到來帶路, 於是立即帶領大家右轉上山, 繼續走煤氣路上蓮花山林道, 一路走就見到一片迷霧, 山路走到盡頭就見到8 號柱, 亦即是到達馬路了, 先在路旁小休, 然後再沿林道前行, 也是在白濛濛的環境下前行, 很快便到達路尾的環腰山路, 走在這段泥路上可以看到對面大帽山的美景, 但見雲霧繞山間, 景色美麗得很, 但想拍照卻又被樹枝阻著, 最後要徐生和馮生幫手把樹枝拉開, 然後才找到一處空隙可以拍照。
 
 
 
  
 





在前往蓮花山學校的途中, 又再下雨, 大家連忙取出雨傘前行, 到達荒廢的學校時, 雨仍然沒有停, 我們穿越學校時, 見到有一棵碌抽樹長了幾隻成熟的抽子, 但因為樹枝濕滑, 徐生都沒有把握可以爬上樹採摘, 大家只有望樹輕嘆了。





離開蓮花山學校再接走元荃古道, 只見古道是新鋪上了假石塊, 一點古道的氣質都沒有了, 沿石板路前行了一段, 又再回復郊野氣息的泥路, 這裡有分岔路可以轉往上塘, 我今天的路線就是往上塘再上麥徑, 於是就沿小路向上塘進發, 這段羊腸小徑原來是水泥路, 相信是昔日英治時代理民府為村民修築的鄉間小路, 沿水泥路走到尾, 便是昔日上塘的廢田, 現在就變成一片青草地, 這時雨就停了, 草地在雨後特別顯得翠綠, 於是大家先走到草地上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經過上塘廢村時, 文苑那間石屋仍然沒有甚麼改變, 其他的屋就沒有了。離開廢村前行, 水泥路已經被野草吞噬, 要穿越一段荒地廢田再接回水泥小徑, 但沿徑前行不久, 路就變成極為陡斜向下走的水泥路, 但路上非常濕滑和有些青苔, 而斜度又大, 於是行山鞋就很難剎制, 我警告大家要小心及要由路邊的泥路下走較為安全, 但隨即見到亞蘇剎不了制的衝著下來, 幸好路旁有棵大樹讓他攪著才可以停下來, 最後大家要步步為營的才可以安全通過這段濕滑的斜路, 所以蘇太今天自動暫停參加一次真是明智之舉了。









走完往下的斜坡後到達小橋, 橋上竟然甩了一塊木板, 如果走路時只顧講電話的, 分分鐘會誤踏空隙而跌落坑也說不定, 過橋後路就是往上走直上麥徑的, 但坡度甚為陡斜, 愈走愈吃力, 現在天氣雖然轉涼, 但走這段極斜的水泥路仍然令人渾身大汗, 最後終於到達盡頭接上麥徑, 這裡是人來人往的路段, 路口設有一張枱椅可供人休息的, 於是大家就在這裡小休, 並且享受徐生供應的上等名茶。









小休後再沿麥徑前行, 雨就已經完全停了, 但就仍然很大霧, 沿著林道前進, 原來轉了兩個彎後, 竟然連霧也沒有了, 四周景物一片明朗, 沿林道而行, 很快便到達田夫仔, 只見路旁有一位全身都是行山裝備的行友, 在地圖牌旁邊好像等人似的, 他見到我們路過就問我們往大欖轉車站該走那邊, 並要求跟著我們一起走, 我於是講笑的問這位仁兄為何一身都是專業行山裝, 而且又拿著對講機在手, 怎麼可能會在麥徑這裡不識路往大欖轉車站呢? 他表示他並不是行山的, 只是為小童群益會做義工, 負責野外活動無線電通訊的, 今天他們完成活動後, 大會的車就往荃錦坳, 他就想往大欖轉車站那邊, 所以就獨自前行, 碰到我們就覺得跟著我們走會放心一些, 所以有時都不要給別人的外表偽裝欺騙了, 還是要試驗過是否有真功夫的才是真金不怕紅爐火呢!









沿田夫仔走到永吉橋也是一段漫長路段, 我在路上忽然想起今早遇見的那位獨行小姐不知是否已經走完這段麥徑, 怎知世事如此巧合, 我們到達永吉橋時, 又遇到這位小姐, 她見到我們到來也很愕然, 並且露出友善的微笑跟我們打招呼, 我問她終點是往那裡, 她表示要走麥理浩徑到終點屯門, 由於她是失聰的, 我們說話她聽不到, 於是我想用紙筆和她溝通, 但我只有一本記事簿在身, 沒有帶筆, 各隊友都沒有人帶筆, 她就把電話拿給我, 叫我用電話輸入文字她便可以閱讀了, 但可惜她的電話是使用國內流行的拼音輸入法的, 我雖然在國內工作過一段時間, 但是就沒有學習使用拼音輸入法, 所以就無法用電話輸入文字跟她溝通, 最後得到一位路過 的亞叔借用原子筆, 然後才可以跟她溝通, 她表示到達屯門後想搭火車返回廣州,問我們 該搭那一路車才可以到火車站, 我於是寫在記事簿叫她到達屯門, 就往市中心輕鐵站乘坐4 4 號專線小巴往上水火車站轉乘火車便可以了, 我拿出地圖給她指示屯門市中心的位置, 並寫上問她有沒有港幣搭車, 她表示八達通有一百元可以用作乘車, 然後又問我們尾班車甚麼時間開出, 我寫著回答她說尾班車大約是晚上十時半, 由這裡再走三小時便到達屯門, 所以不用擔心尾班車的問題。





如是者用紙筆和她溝通了十多分鐘, 一一解答了她的問題後, 她就與我們道別繼續上路, 我們目送她離去後, 大家都說很佩服她的勇氣和毅力, 我看見她背上的大背囊, 應該是走長途遠足兼露營用的型號, 可能她來香港是以露營方式全走麥理浩徑的也說不定, 所以她堅持要走到屯門麥徑的終點作為旅程的完結, 本來我們也可以臨時改變路線終點往屯門來護送她一程的, 但我覺得如果這位小姐希望獨自去完成這段旅程來給自己的人生歷練上留下光輝的一頁, 我們就應該讓她獨自完成這個心願好了, 因為她日後的人生旅途上都是要靠自己的了, 今天上天安排我們兩次跟她相遇和幫助她的任務已經完成了, 往後她如果需要人幫忙的話, 相信上天又會有安排的。



與獨行小姐分別後, 大家先小休片刻, 然後再沿大欖郊遊徑前往大欖轉車站, 到達轉車站後, 先拍照留念, 原本是全部在轉車站散隊搭車的, 但亞蘇表示想往錦上路搭西鐵, 於是我就送亞蘇往錦上路一起搭西鐵, 今天有點不平凡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完滿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