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杭州美食自由行- 京杭大運河、塘西古鎮

去年行山時大家談及今年再舉行美食自由行的地點時, 大家一致認為最好去杭州, 因為三月份杭州處處開花, 而且又是採茶的月份, 可以欣賞獅峰山龍井村採茶的情況, 又可以享受杭州菜的美食, 於是就擬訂三月十六至廿四號舉辦杭州美食自由行, 並由我和區兄帶隊。及後至去年12月時, 區兄忽然受到公司重金禮聘重新下海, 於是籌備半年的杭州美食之旅就告吹了。各隊友們都顯露極度失望之情, 大家在失望之餘表示假期已經安排了, 現在去不成旅行就非常失望了。我見到隊友們原來是如此重視這次旅程, 於是就聯絡我在杭州的朋友看看他能否幫忙, 得到杭州朋友的熱情幫忙後, 於是我向隊友們宣佈, 杭州美食之旅如期舉行, 由我帶隊, 並宣佈除了杭州之外, 行程亦會包括紹興及蘇州兩地, 結果隊友非常雀躍參加, 合共有15人參加今次杭州美食自由行的旅程。

由於今次我們是要體驗高鐵就香港西九龍站直達杭州東站的快捷和方便, 所以就預早購買了高鐵來回車票, 並約定大家在出發日上午十時正在西九龍站集合。當天 早上我最早到來等候, 但不到5分鐘便見到其他隊友陸續到齊, 於是就可以準時過海關進入候車大堂等候上車, 這班車原來是最新型的復興號, 大家,上車後第一時間找地方安置行李, 因為大型行李架的位置不多, 真是手快有手慢無, 安置了行李後就坐下來舒舒服服的等開車, 車到深圳北站時立即就有大批國內同胞上車, 整班車立即就全車滿座了。



經過7 小時車程, 終於在晚上六時半到達杭州東站, 在出閘口順利與到來接我們的導遊匯合後, 立即乘車前往酒店辦理入住手續, 怎知這家甚麼印象酒店原來是不接待外賓的。幸好我的杭州朋友立即出手相助, 5 分鐘就為我們找到一家合乎我們要求的酒店, 大家立即再乘車前往新找到的星都賓館, 原來是一家很漂亮的酒店, 大家一見到就喜歡, 於是立即辦理入住手續, 然後導遊就帶我們去新白鹿餐廳吃晚飯, 在吃飯時大家都讚嘆我的朋友真是有點辦法, 在這麼短時間內就為我們解決酒店的問題。 這時我才想起我的朋友也是在旅行社工作的, 所以酒店的問題她是很易就為我們解決了, 今次真是體驗了所謂出外靠朋友, 原來是千真萬確的沒有錯。




第二天的節目是坐漕運遊船遊覽大運河前往塘西古鎮。早上八時半到達武林門碼頭, 導遊首先到售票處領取船票, 因為我幾天前已叫我的朋友代為訂票, 否則就不能成行了, 因為今天我們坐的船已經完全滿座了。




遊覽船準時九點正開出, 沿途經過杭州市區的各處運河景點時, 船上有位服務員為客人沿途解說, 令到遊客們了解各處景點的歷史文化, 真是很好的安排, 大家也看得開心。





遊覽船過了拱辰橋後, 就進入了杭州的郊區, 這段河道就是京杭大運河最繁忙的水道, 往來的貸船絡繹不絕的經過, 令人感到我們的祖先在千多年來開鑿出來的運河, 到今天仍然在發揮著它的功能做福後世子孫呢!



經過兩小時航程便到達塘西古鎮, 大家上岸後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走到古鎮參觀溜覽。由於我從前在杭州工作時已經來過這裡, 所以今天我就要充當導遊帶領大家遊覽古鎮。




古鎮仍然保留一點古的味道, 不過就多了很多買糖果糕餅的店舖, 由於價廉物美, 又可以試食, 吸引得大家都圍著觀看及品嚐, 最後當然亦有光顧購買。









古鎮上的廣濟橋建於明代, 至今已經有六百年歷史, 但仍然是屹立不倒, 在橋上看古鎮景色份外美麗, 所以就成為打卡熱點, 由於橋上人來人往, 根本不可能集體拍照, 於是各隊員只好化整為零, 自行找尋難得的空檔拍照。







午餐就在古鎮上唯一的一家食肆吃當地特色食物, 老闆知道我是舊地重遊再來幫襯, 所以特別好招呼, 而且親自介紹我們吃當地特色食物, 看見旁邊有幾位大媽在包糭, 大家真是吃得開心又放心, 因為這些地道食品材料真是很有鄉土味的呢。






吃完午餐後與老闆握手道別, 大家再遊覽古鎮的其餘部份, 完成了遊覽塘西古鎮的環節後, 大家準時返回碼頭上船, 再沿運河返回杭州,。








由於到達杭州只是下午四時半, 尚未到吃晚飯時間, 於是我就帶大家到小河直街遊覽, 讓大家看看清代保留下來的運河民居特色, 然後再去吃晚飯, 一天豐富的行程, 又順利的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